礐石拭剑

相随心生,缘由心定,
缘起于心,而修于心。
或许人就像一个空瓶子,
心里装着什么,就会得到什么。
向瓶子里倒什么,得到的就是什么。

宿舍电停了,写写坐青岛2路无轨电车有感。

今天可以说是有生以来第一次免费作公交车,而且是无轨电车,青岛2路无轨电车,2路汽车是1960年青岛第一条无轨电车线路。

        其实能够坐无轨电车,很有幸,全国目前还有无轨电车的城市,也不过太原,武汉,杭州,青岛等10个城市。

看着电车师傅在搭电刷,就聊起来了,对无轨电车,电车师傅总是说,老毛子时代的产物,好用!虽然旧了些,但是确实最环保的公交车。路边上点上一根烟,了解到交流直流的转换,电刷的使用保养,电车内部结构设置,电车的发展趋势,等等,等等,2 路电车石师傅,完全陶醉于他的讲述中,甚至他还自己改造,让我想起了电视剧《我们的八十年代》里的工厂师傅,严谨,专业,热爱自己的职业。

        烟罢,石师傅带着我上了另一辆2路电车,冲女司机微微示意,我就人生第一次免费作上了这2路电车,在车上,边走边讲述着这青岛电网的铺设,等等,以后坐电车可以听一下,有时会嘟的一声,其实那是电刷刚好经过绝缘无电部分,也就是这20厘米绝缘两边,是两个变电站供的电,车一般惯性就过去了,有时候却总会有点背的司机,刚好在那20厘米里卡死,只得下车屁股后面推两把,总感觉他给我讲这,好像蕴含这什么哲理。最后还带我去看了变电站的线路,算是对无轨电车有了点初步认识吧。

        2路电车石师傅,总是感慨为什么我们国家飞机轮船军舰总是心脏病?领导人为什么不去好好想想,他讲很多他经历的修人家德国机器到最后丢脸的事,感慨美德国家工业基础的厚实。据说青岛啤酒博物馆有台上世纪的电动机,现在还能转动发电,改天一定要去看看。一直以为公交车司机比较死板,今天看来那只是个人的主观印象,最后

        一个平凡的公交司机,每天在他平凡的岗位上,他有他的生活,他有他的爱好,喜欢研究机械,捣鼓提升他的电轨车维修次数,喜欢军事时常听到新消息眼睛发亮,早上开着自己的福特车来到2路电车旁,开始驾驭这大电车开始一天工作,下班再开着福特去干自己喜欢的事。

        在我看来,2路电车师傅有像许三多在士兵突击里说的,活的有意义,也有生活的惬意,还有生活的简单,更有对国家的期望。

        最后,对恐怖分子制造马航飞机所谓的“失联”表示强烈的愤垦,对无辜乘客祝福安息,希望不久的将来,我们国家的飞机军舰都能有自己的心脏,也能有第几舰队就在周边海域,能够像美国第七舰队一样,及时就近出动。

        谁有蜡烛,给我点光明吧。


评论

热度(2)